保持微笑

(昊凯)橘子汽水

随便写写,短小慎入

————

教学楼外操场上,不知道又是哪两个班级在进行临时友谊篮球赛,每进一个球,班上围观的女生便会好一阵欢呼雀跃,此起彼伏的声音在空旷的操场上远远传开。

王俊凯便是被这声音吵醒的。

他微微挺直了背脊,从桌面上散乱成一团的课本里抬起头,漫不经心地朝讲台的方向瞥了一眼。

前头讲课的历史老师还在喋喋不休,他冷漠的眼珠远远朝角落里王俊凯的方向扫一眼后,和往常一样视若无睹地转开,继续讲解知识点。

像王俊凯这样左右是被放弃的差生,听不听课没什么大不了。

王俊凯满不在乎地收回视线,继续趴回桌子上,打算继续他昏昏沉沉了整个高中时光的梦。头刚要枕到课本上,那课本却被人凭空一抽,害他险些把脸磕到桌子上。

王俊凯满身的倦怠和不耐烦一点一点漫出来,不用看就知道,是他的好同桌干的。

“唉唉,别睡了,你看谁来了。”华子朝窗外努了努嘴。

王俊凯以为是班主任,漫不经心地调整了一下睡姿,却在转头时看到了站在教室外面的刘昊然,他像是刚上完体育课,穿着球衣侧身靠着窗户喝汽水,喉结滚动的频率很快。

“他来找你的吧?”华子用胳膊肘捅了捅王俊凯。

“关我屁事。”王俊凯从桌肚里重新抽出一本崭新的课本,打算继续睡。

也不怪华子会这样想,自从知道了那件事后他就无法不把刘昊然和王俊凯联系到一块儿。

两周前的一个中午,不相熟的几个男生闹哄哄地站在教室门口叫王俊凯的名字。夏天的阳光晒的人昏昏欲睡,王俊凯迷迷糊糊走过去的时候,男生们爆发出怪异的大笑。

“王俊凯,刘昊然想跟你搞对象。”他们说完这句话后就一溜烟全跑了。

留下来的人,大概就是那个刘昊然。比王俊凯高一点的男孩子,靠在走廊的矮墙上站着,嘴角上扬,眼神直直地射向他,像苍茫雪域的一只狼犬看着自己的猎物。

王俊凯心里想着不要脸,就脱口而出:“神经病。”

他转身往回走,刘昊然突然拽住了他的胳膊。他当下就对这种肢体接触充满了抵触,脸上烧了起来,恼羞成怒地甩开刘昊然的手。

而刘昊然又拉起他的手,把一张小纸条塞在了他的手心,“等会儿记得加一下。”

回到座位展开那张纸的时候,原本白净的纸面已经被揉成了霉干菜。不过上面的字迹还是很清楚:“王俊铠,”

……一时不知道这家伙是写错字了还是找错人了。

“虽然你不认识我,但是做我男朋友行吗?不行我再想想办法,先加我微信×××××。”

这时候华子的脑袋凑了过来:“看什么呢?”

王俊凯的心脏怦怦怦地跳了起来,接下来整个下午都像发着低烧,神志不清的。

偏偏晚自习结束,刘昊然又等在班级门口。华子脸上的笑意简直不能更明显,他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王俊凯:“白天那个人在等你。”

王俊凯埋下头把塞进书包的东西又拿出来,磨磨蹭蹭就是不想出门。直到班上的人差不多都走光了,刘昊然还执拗地站在走廊上,像风中一株长了根的小白杨。王俊凯趁他不注意时溜出教室,畏手畏脚地企图躲开他。

“王俊凯!”刘昊然在背后叫住他。

见跑不掉了,索性大方与他对视,“你怎么又来了?”

“等了半天都没等到你加我微信,我只好过来找你了。”他坏坏地笑,脸上却带着一种近乎赤诚的认真,“我的提议你怎么看?”

“你连我名字都写错了!”

“啊,这个啊…是因为我想做你的铠甲,为你所向披靡。”刘昊然有模有样地学大人讲起了情话,说完又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“你不喜欢的话我下次不会了。”

黑夜里灯火通明的教学楼,悸动是远方飘来的晚风。

历史老师没有拖堂,铃声一响就下课了。

见王俊凯的同桌不在,刘昊然也不管这是不是自己教室,就直接进来坐在华子的位置上,喝完最后几口汽水,将手里的瓶子投进了角落的垃圾桶里。

六月的天气热的让人窒息,才在外面站了几分钟就已经大汗淋漓,刘海一缕缕黏在额角,不断有汗珠从那张爽朗如阳的面孔上滑下来,最后悬在下巴尖,变成晶莹的一颗。

王俊凯抽了几张纸巾递给刘昊然,示意他擦擦。

“谢谢宝贝。”他笑的露出虎牙,却还是一样不正经。

王俊凯“啧”了一声,“你能不能别叫的这么肉麻。”对方依旧充耳不闻,还变本加厉地“宝贝”“宝宝”“亲爱的”叫了个遍,调戏的停不下来。

直到华子上完厕所回来,王俊凯才成功把他轰走:“我同桌回来了,你赶紧滚吧,别占人家座位。”

刘昊然已经走远了,空气里却好像还飘浮着他喝的汽水味道,是橘子味,酸酸甜甜的,应和着那可以称之为初恋的心情。有些东西在不经意间毛茸茸地长满了心脏。

学生时代的生活乏善可陈,高中基本就是浸泡在各种试卷里,这导致一丁点儿边角料都能燃起广大少男少女的八卦之魂。

有人说三班的刘昊然喜欢男生,正在追九班的王俊凯,有人说不可能,刘昊然明明有女朋友,还有人说看到过他们两个人在学校后面的小树林腻歪,又亲又摸还差点脱裤子。

王俊凯也算是年级里出了名的叛逆分子,经常被各个老师作为反面教材提及,而他的名字出现在刘昊然的班主任嘴巴里时,半个班的人都在对刘昊然挤眉弄眼地咯咯笑。

晚自习之前的吃饭时间,王俊凯和华子在操场散步,漫无目的地闲逛。操场的草坪上有伙人在踢足球,时而发出一道呼喊声。

华子突然说:“你跟刘昊然到底有没有在一起。”

他这句话刚问完,刘昊然和一个穿着外校校服的女生就出现在教学楼下。隔得有些远,只能看到女生把食物袋子塞到刘昊然手上,然后叼着烟凑了过去,应该是向刘昊然嘴里燃着的烟借火。一瞬间教学楼的灯光亮得刺眼,似向地面压来的巨型灯塔。

华子没有察觉出王俊凯的神态变化,只当他是不想回答这个问题。良久,王俊凯才出声道:“没有。”

天气越来越热,抠门的学校舍不得开空调。从前大家都是借着问作业的名义频频往办公室跑。自从上次校长出来溜达,阳台上嗑瓜子的男生把瓜子壳扔到了校长头顶的地中海,蹭空调的行为就中止了。

袭来的热流让烦闷的少年们更加浮躁。

班主任在这个时候应景地组织了篮球赛,时间定在星期五下午的最后两节课,晚上不用上晚自习。

各个班级的同学中午就开始兴奋了,一些高个子男生全都跃跃欲试地找体育委员报名参加比赛。

刘昊然给王俊凯发了条消息,问他参不参加。

回答是四个字,关你屁事。

真冷漠啊。刘昊然觉得王俊凯这几天对他的态度很不对劲,很想知道自己哪里惹他不高兴了,但是又不敢多问,只好发了个熊抱的卖萌表情过去。

不过话说回来,对于这种活动王俊凯当然会参加。王俊凯这个人,学习不行,运动却是天才。

周五很快来了。比赛开始前,刘昊然在课间很高调地差人给王俊凯送了几瓶水。

华子不客气地拧开一瓶,咕咚咕咚灌下几口,问道:“你给谁加油?我们班还是你老公。”

王俊凯已经换上了蓝白色球衣,浑身散发着少年独有的青春与明媚。

“谁老公啊,再乱说我弄死你。”王俊凯勒过华子的脖子就是一顿捶。其实是猫爪挠人,华子却还是装腔作势地嗷嗷惨叫了几声。

终于到了篮球赛,班主任交代了几句话,班上的人就一哄而起,冲向了体育馆,唯独王俊凯手里捧着水,一个人慢悠悠地跟在后面。

刘昊然班上的,也就是一开始围哄在王俊凯班级门口把他叫出去的那几个男生,老远就朝他打招呼:“凯凯!凯凯!”

王俊凯闻声却跑了起来,一下子消失在他们眼前。

那几人有点摸不着头脑,“草,啥情况啊溜那么快。”  “肯定是你长的太丑把人家吓跑了!”

随之而来的是一阵夸张搞怪的笑声。

体育馆内已经坐满了人,各班群情激昂,全都卯足了劲加油呐喊,现场气氛十分火爆。

王俊凯和刘昊然皆是双方首发队员,不过由于上场的两个队都是从每班选出几人共同组建的,所以这已不单单是班级间的较量,更多的是个人之间的对抗,大家都很厉害,比赛进行的非常焦灼。

即使王俊凯全程都在很拼命地奔跑,投球,无奈一直遭到犯规,对方的球员总是在他要投篮的时候抱住他,要么就是在防守过程中抄球时拉住他的手臂,裁判也跟没看到一样,不吹哨不判罚。

又是一个三步上篮的机会,王俊凯刚准备投球却被对面抱腰阻挡,这就算脾气再好也忍不下去了,可是他还没发火,刘昊然就先炸了。

对方直接被刘昊然一拳打在地上,而后又被揪着衣领戾声质问:“你他妈在这耍什么流氓呢?吃豆腐吃上瘾了是吧?”

霎那间惊呼声,骂喊声在人群中鼎沸,整个体育馆乱成一团。

被打的男生像是不服气,要起来跟他正面刚,两个人扭打在一块儿,拉都拉不住。刘昊然不知道是不是气昏了头,打起架来狠的不行。那男生也是倔强,明明不占上风还要逞强好胜,被刘昊然压制着不能动弹,却还死死瞪着他。

两人最后都挂了彩,那个男生脸上的伤势比较严重,颧骨肿得老高,额角和眼尾都有鲜血流下来,看得让人胆战心惊。

“一点体育精神都没有的败类,下次别让我看见你,要不然我还揍你。”刘昊然愤愤地痛斥道。

王俊凯长的清瘦,在跳跃奔跑的过程中宽大的球衣总是被撩起,露出晃人眼球的身体。刘昊然一想到对方不止一次过分的搂抱动作,心里就窝火的不行。

比赛不得不中止,各班在老师的安排下回到了教室。参与比赛的男同学被要求留下来,但刘昊然根本不管,拽着王俊凯就往外走,脸色难看的要命。

王俊凯观察着他的伤势,嘴角有道口子,血珠子从边上滚落,“嗒”一下落在地上,仿佛红烛的泪。

“平时看你挺冷静的,干吗动手打架?被犯规跟裁判示意一下就好了,为什么一定要暴力解决问题?”王俊凯仿佛忘了他自己平时打架斗殴的事也没少干,一本正经地对刘昊然说教起来。

“我见不得别人摸你。”

“…刘昊然你是不是…脑子有问题啊…”

有哪个正常人会把犯规说成是“摸”。

打架事件在不停地发酵,甚至惊动了校长,当天就把两人叫过去谈话。

情况大致了解了一遍,校长严肃地批评了那个男生:“比赛场上犯规是最不可取的,老师没教过你文明打球吗?”谁知那男生竟气急败坏地指着刘昊然告状:“他跟王俊凯在交往,你怎么光教育我不教育他?”

事情总是能朝着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。

从校长室出来的时候阳光刺得刘昊然眼睛睁不开,他面无表情地靠在拐角处站了一会儿,掏出烟来抽。

透过青绿色的网状栅栏,刘昊然意外看见了王俊凯的身影。暮色黄昏中,朦胧夕阳给立在球框下穿白衣的少年投下了一道剪影,静谧而美好,而他手中的篮球砸在地面,一下一下,传到耳廓里,激起了悠长的回音。

刘昊然好一阵恍惚,直到王俊凯进球,随着傍晚间校园广播音乐的响起,才让他如梦初醒。

“我站在教室门口的小角落,偷偷看着你可爱的笑容,你就像天上的云朵,我好想变成彩虹。”

刘昊然一边跟着音乐哼唱,一边走到自动售货机前买了瓶汽水,橘子味的。

王俊凯瞥见他时,他正单手枕着脑袋仰躺在篮球场边上的长木椅上,另一只手握着汽水瓶捏来捏去。

王俊凯走过去,坐在他腿边,拿起他手中的汽水就咕咚咕咚灌起来,喝完还轻轻打了个嗝,像广告里那样发出了一声畅快淋漓的喘息。

“好喝吗?”

“难喝。”

刘昊然噗呲一声笑了出来,觉得王俊凯实在可爱,猛地一个起坐箍住他的腰从后面伸过头来亲上他。

王俊凯慌忙推开他,羞涩地别过脸:“这里…人太多,会被看到的…”

“意思是去人不多的地方呗?”刘昊然不放过任何一个能调戏他的机会。

王俊凯涨红了脸,支吾了半天说不出一句话。

刘昊然忍不住又亲了他一口,“校长都已经知道我俩的事了,你觉得我会怕别人看到?”

王俊凯微微吃惊:“啥时候知道的?”

“就刚刚,被我打成猪头的那小子跟他告状了,然后他问我,我就承认了。”刘昊然说的轻描淡写。

其实校长问他的时候明显有点不相信,只要他随口胡诌一个理由就能蒙混过去,可他偏偏就视死如归不改口,坚称王俊凯是他男朋友。

“那校长有没有说什么?”

“让我俩分手呗,还能说什么,但我是不会听他放屁的。活到十八岁才好不容易有了心上人,起码要谈恋爱到六十八岁吧你说是不是。”不知什么时候起,刘昊然不用学大人也能自己讲出一套情话了。

他不嫌热地跟王俊凯贴在一起,怀里的人后背湿涔涔的,汗味随着黏糊糊的热风飘进鼻腔里,莫名让人涌上一股躁动。

“对了,你前几天为什么突然对我很不耐烦?”他惩罚性地捏了捏王俊凯的脸。

王俊凯愣了一下,接着笑而不语,他才不会告诉刘昊然是因为觉得自己被背叛了而在闹情绪。

起身准备去教室上晚自习的时候,太阳已经不那么刺目了,王俊凯被刘昊然牵了一路的手。教学楼的走廊很安静,校园里的树叶很青葱,而他又是在哪个瞬间,觉得橘子汽水真好喝。


评论(21)

热度(472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